地籍異動即時通 財產保障更輕鬆 !

發布日期: 2017-04-26

為防止偽冒不動產抵押貸款設定或移轉情形之發生,內政部自105年10月31日起,推出「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民眾可上網或就近至任一地政事務所免費申辦後,名下已登記之不動產,嗣有「買賣」、「拍賣」、「贈與」、「夫妻贈與」、「信託」、「抵押權設定」及「書狀補給」等情形辦理登記時,系統於登記程序中「收件」與「異動完成」的狀態下,將自動發送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讓民眾能隨時掌握不動產權利異動的資訊,並讓產權保障再多一層把關的機制。

內政部為協助民眾防範不法詐騙案件之蔓延並及早因應,且能更充分掌握不動產登記之狀態,爰擴增「地籍異動即時通」之服務內容,新增「查封」及「假扣押」項目;請自即日起,上網或就近至任一地政事務所免費申辦,以維護已登記不動產之權益。

本服務除可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透過網際網路

(網址:https://clir.land.moi.gov.tw/cap/,選擇網頁左側「地籍產權異動即時通知申請作業」),輕鬆在家上網申請外,亦可持具載有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並貼有照片的國民身分證、駕駛執照、健保卡等文件正本,洽就近任一地政事務所臨櫃申請,均無須繳納任何費用,彈性又簡便。

*「地籍異動即時通」申請流程 (請參附件之圖面說明)。

*信任網站安全性相關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