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詐騙‧自我保護之道!

發布日期: 2013-12-12

近來透過智慧型手機簡訊及即時通訊軟體訊息之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儼然成為一種新型態的詐騙模式。宜蘭縣政府警察局近日也接獲多起民眾報案,指稱遭到詐騙集團利用手機詐騙小額付款的電信費用,造成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的財物損失。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詐騙行為,追根究底是詐騙集團利用民眾在申請電信公司的行動電話服務時,電信公司預設就會開啟小額付款服務,以致於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因此宜蘭縣政府建議民眾,若無需求使用電信公司提供之小額付款功能,可撥打客服專線向電信公司取消該項服務,才能有效防治小額付款詐騙。縣府也特別彙整各電信業者服務專線及點擊詐騙簡訊後的後續處理方式,提供民眾參考。除此之外,縣府也收集「即時通訊軟體Line防詐騙五步驟」教戰守則,提供民眾參考。

如果民眾有需要使用電信公司的小額付款服務,縣府也提醒民眾,留意智慧型手機的正確使用習慣:

一、 持有智慧型手機民眾,切勿點擊任何不明網址,並安裝手機防毒軟體,偵測暗藏的惡意程式。
二、 不論接受任何簡訊訊息,如果其中附連結,尤其是短網址連結(goo.gl、bit.ly等等)或IP連結,請絕對不要點它;並先向發送訊息的朋友求證確認。
三、 下載應用程式前請查看星等數、使用者評論、APP的功能及介紹、「APP存取權限」及開發者的其他APP,以避免下載到惡意程式。
四、 手機可取消勾選「設定」內的「安全性」中「未知的來源」,以免來源不明的應用程式安裝在手機中,容易造成手機安全危害。
五、 另針對LINE即時通訊軟體民眾如有使用習慣,可開啟LINE應用程式中「設定」內的「隱私設定」中「阻擋訊息」的功能,不論是廣告或詐騙訊息都可以有效防範。

宜蘭縣政府特別呼籲,詐騙集團經常透過民眾好奇心、憐憫心及貪婪心來行使詐騙,民眾應隨時小心注意,如接獲任何可疑簡訊連結,一定要先循正確管道查詢,遇有任何疑似詐騙狀況,民眾可先撥打110或165查證,以防止遭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