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外出 內政部籲線上申辦地政業務

發布日期: 2021-06-01

防疫關鍵時刻,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1)日再呼籲民眾多利用線上申辦地政服務,減少外出。此外,配合防疫,內政部已主動延長不動產專業人員證照效期至今(110)年9月1日,不必擔心證照逾期失效。徐國勇也特別感謝全國第一線為民服務同仁,在疫情期間,堅守崗位,並提醒同仁一定要注意個人健康防護,共同為防疫努力。

內政部表示,為避免民眾不必要的移動,已整理多項地政線上便民服務,民眾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於地政 「數位櫃臺」 ,上網申請住址變更、更名等7類簡易登記案件,並可以利用 「地政線上申辦系統」 申請土地鑑界、建物滅失或基地號勘查等測量案件。

內政部指出,地政電子謄本、實價登錄資訊、土地地籍位置等,都可在家線上申請或查詢。民眾如有任何申請登記或資料查詢問題,可向任一地政事務所電話洽詢。

此外,為減少跨區域移動,民眾可利用「地政跨域服務」,申辦外縣市各類登記案件,均可到鄰近的地政事務所使用「代收代寄」服務,只要加附郵資,就可代寄至管轄地政事務所辦理,並在登記完畢後郵寄到家。針對銀行抵押權塗銷、設定等12類登記,更可以到鄰近的地政事務所,直接辦理登記。

配合防疫政策,內政部也已通令各地政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員及租賃住宅管理人員訓練機構,在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停辦訓練課程,並針對未及受訓換證的從業人員,延長開業證書(執照)有效期限至今年9月1日。

內政部長徐國勇提醒,全國已升至第三級疫情警戒,請民眾務必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減少非必要外出,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一起做好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