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二)農地重劃區抵費地標售係提供農事經營者購地經營機會,並非炒作

發布日期: 2015-09-15
    本府為改善農場結構、擴大農場經營規模、便利機械操作、促進農業生產環境,於101年起公告辦理員山鄉大湖(二)農地重劃工作,重劃區面積約92公頃。重劃主體工程於103年3月完成,重劃後之農地以能直接灌溉、排水及臨路,農地坵塊成長方形,適合機械化操作,農產運輸條件及灌排系統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大湖(二)農地重劃區,重劃後抵費地及零星集中土地計46筆,提供有意到宜蘭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步入農耕的一個機會,原先就在重劃區內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也可利用農地標售,主張毗鄰優先購買權,擴大農場經營規模,提高農業生產效率,讓以農立縣的宜蘭,從蘭陽平原各個角落萌發農耕的種子。
    區內抵費地已於103年9月辦理公開標售,所得價款已償還先行借支價款,並成立該區抵費地標售剩餘款專戶。為確保財務獨立、專款專用,其盈餘款只能供該重劃區後續建設改善使用,不得撥至縣庫或作其他用途。
    本府於104年4月17日公告發布「訂定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後,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今年二至七月與去年同期比較,農地交易件數雖然減少四成,但每坪均價成長2.4%,顯見農地農舍交易市場並未因審查辦法發布出現崩跌情形,反而使農地市場逐步回歸供需平衡的狀態。